2015/12/31

貳拾陸歲生日全篇

生日前蘇媽媽就嚷嚷著要吃蛋糕,所以除了回家跪拜父母感謝養育辛勞外還深度認識了大溪,這次的深度比女人心還要深。


大溪因旁有條大漢溪而名,是過去非常重要的港口,主要是貿易樟腦、樹木。大溪較廣為人知的名產是豆干及神桌,大溪豆乾之所以好吃是因為水質好,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大溪出美女也是水質好的關係,不是我自吹自擂(有人質疑嗎幹嘛解釋)。大溪交通極度不便利,不論以火車、公車、客運都------快,但也在心裡默默的希望大溪小鎮可以保有這個小天地。山明水秀是對大溪最好的形容,不然兩蔣陵寢也不會選在此地。每當夕陽西下整個小鎮舖上一層金色薄霧時真的會移不開目光。

人文藝術方面大溪也不遑多讓,大溪絕對是個擁有歷史厚度及人文深度的小鎮,尤其是近幾年大溪積極重整,不僅推廣舊有的文化像是陀螺、木器、藝文季,還發展了許多現今很流行的文創市集、文藝咖啡館。
許多書香、文藝人士都匯聚於此,我最驕傲的就是我孩時的書法老師黃哲夫了,孩時每周六都會去老師的工作室練書法,長大後常常有人問 "你寫字好漂亮喔,你有練過書法嗎?" ,我其實不知道我的字跡跟練書法有無關連,但很謝謝黃哲夫老師的教導還有師母的照顧。
當時大溪開始舉辦文創市集實在難掩興奮! 終於有人慧眼看到大溪的氣質了,也很欣慰文藝季一年比一年盛大。希望大家來大溪時不要只是去老街吃喝,老街最重要的是看它保存的巴洛克式建築阿! 大溪有太多雋永的事物值得細細品嘗了。

這次終於追到季節限定的韭菜花了超開心一直用電腦看就在家鄉的韭菜花不合理吧,一看不得了超夢幻,人潮尚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雖然秋老虎赤焰焰但為了這片夢幻韭菜花我撐得住我們從下午玩到傍晚,接著又更深入的尋找沒想到那片新天地的韭菜花更加茂密且花況更好,最後夕陽光臨為這片如詩如畫的韭菜花做了最華麗的謝幕。

晚上享用了蘇媽媽煮的全世界最好吃的菜後全家幫我慶生,他們問我要什麼樣的生日蛋糕我說我要香帥芋泥捲被全家人拒絕,然後他們私自決定要買D2,OK, FINE,但為什麼連口味壽星都不能自己選擇,說什麼民主自由。
感謝蘇爸爸蘇媽媽給我富足的愛也讓我自由成長,最幸運的讓我在山上和大地一起長大,童年的休閒娛樂用玩沙爬樹、捕捉昆蟲、種菜拔菜取代電動電視物質,這樣的成長背景讓我自由奔放,也謝謝你們讓我做自己當風一般的女子隨風飄泊隨海漂流。


26歲的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希望世界上每個孩子都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顧,第二個願望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多關心地球一點點,第三個願望就放心裡。謝謝你們所有人的愛。

















































                              



綠光森林原本不抱太大的希望,但一大片青青草原和萬重山滿足了視覺的渴望。綿羊讓人以為身在清境農場,小朋友們餵羊餵得好開心。















大溪老茶廠也是近年再崛起的舊勢力,原沉寂於復興群山中的老茶廠在重建下又再度復甦,一進入老茶廠便是滿室茶香撲鼻來,保留當時的工廠機器、器具、設備讓人參觀感受當時蓬勃茶業的興盛,也有茶室讓人小憩。
















基國派教堂是這次挖出的寶,復興鄉是泰雅族聚落的大本營所以復興鄉有許多泰雅文化,以前班上有許多原住民同學也是這個原因,而基國派教堂就是其留下的文化遺跡之一,教堂改建前是用竹及木搭建而成所以容易腐壞也不耐久,爾後某長老才發起以石塊修建。
基國派教堂像隱士般佇立在群山中彷彿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包覆著教堂,而是你身處的地方就是故事開頭的那句好久好久以前。
教堂旁有另外一棟仍有在使用的教會,裡面有幾個原住民孩子在騎腳踏車、玩遊戲笑得好開心,一聽就知道是發自內心的鈴鈴笑聲。











向來生日簡單過的我今年竟然假借生日之名攻占各處,本來夜宿海生館是今年送自己的生日禮物,但實在太搶手排到11月而猛虎無法憋在閘內於是乎又拿出口袋名單。

男朋友很有心的找了三花日本料理(其實是他自己想吃),三花從外是看不到裡面的,裡面的坐位也個別用設計區隔增加隱密性,男朋友說是因為許多政商名流會約在這裡談事情(假鬼假怪啦)
因為男朋友預訂無菜單料理所以我們坐在吧台,等了男朋友一會兒,就在不耐餓的壽星在猶豫要不要把三花招待的醃蘿蔔整桶吃掉之時男朋友終於如英雄般出現。
服務人員先詢問我們不吃及想吃的東西,我點了馬鈴薯、麻糬和明太子,無肉不歡的男朋友毫不猶豫點了牛肉,接著師傅會依據我們的喜好及需求在我們的預算內做出從開胃菜到甜點的一套料理。每一道菜以藝術品稱之一點都不為過,從器皿、擺盤的用心到新鮮食材的美味及新意都讓我們背後綻放煙火! 好想邊淚流邊說太美味啦(拉長音)
大廚問我們有沒有吃飽,我面有難色的跟他說問我不准我是大食怪當然沒吃飽。大廚竟然大方的招待我們鰻魚飯這怎麼好意思(大口扒進嘴裡)
最後男朋友拿出我看了好多次但一直捨不得買的室內香氛器送我,唉呀不要花錢啦(塞進包包裡),晚上洗晚澡開小夜燈和精油香氛器邊吹頭髮好舒壓跟在SPA一樣。謝謝男朋友!






















生日當天開始就一路玩,SUMMER JAZZ PARTY已經參加兩年,大學時期就很喜歡寬闊的中正紀念堂廣場,因為那裡的天空很自由、很青春。
不同的是今年還有我的BFF簡竹苹陪我一起,夏夜晚風和爵士音樂(以及吃不完的食物)是最完美的超值組合(歐巴桑又上身),我很喜歡夏日爵士派對的概念,
第一是完全不需費用,可以讓家境比較不好的孩子也可以接觸這類需要高消費才能享受到的盛宴,不論他們聽得懂多少都很有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一生。
其二是舉辦在戶外,現代人太常待在室內尤其是都市人,多走入戶外看看這個世界吧,讓夏夜晚風恣意吹撫每一吋肌膚,讓每一個音符行滲透作用進入你的細胞,相信我,你會感覺到自己好像有一點點不一樣了,那夜睡覺前你的心情也一定會有所不同。
最後是與民眾零距離,藝術不應該只侷限在美術館,音樂更不該被反鎖在音樂廳,其實這類音樂並非大家想像得遙不可及,他其實可以像流行樂一樣出現在你歌單裡的音樂類型,聽不懂爵士樂的靈魂聽不懂外語其實無所謂,只要你聆聽時是愉悅的那它的價值就出現了。
最近看到文章提到大腦裡有一個叫做海馬迴的部位,能記憶當時聽音樂的場景。覺得很神奇而且好像有這麼一回事,所以以後想記得這個MOMENT的時候要聽音樂。



新竹的小旅行很愜意,雖然不愛柿子但很想去看看曬柿,一顆顆黃澄澄的柿子楊子瑾說是咖哩魚蛋真是太貼切了。
無印良品風格的民宿為這次旅行加分不少。
馬武督森林是偶像劇綠光森林的拍攝場景,木材搭建的教室好可愛喔我可以在那裡教一輩子。如果孩子真的可以在那裡學習應該很棒吧,外面就是偌大的大自然教室,不需要空氣清淨機就有芬多精,冬天的時候在教室開同樂會的話該是多溫暖的事。爬進森林裡走了很長很長的路才發現有一個地方是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場景好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