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5

台東-獵人的榮耀

殷殷期盼了好久的台東,終於抓住2016的尾巴前往,遙遙的路途和貴貴的車票讓我決定 Long Stay 4天,太多地方吸引我但我只能去蕪存菁。


▲為了擴張玩樂時間,我把車次提早很多,早上的捷運長這樣。

▲太魯閣號搭起來真的很舒適,也快好多。


以前跟朋友去台東第一次吃到榕樹下米苔目驚為天人,那時候覺得吃到此生最好吃的米苔目,雖然對於吃一竅不通,但榕樹下米苔目眞的讓我吃一口就出現光芒,這一次當然也帶男朋友發光一下。滷味非常推薦,辣醬也很每賣。

除了榕樹下米苔目,也嘗試了打對台的老台東米苔目,但私心覺得榕樹下米苔目略勝一籌。





去旅行最喜歡的是看鬼斧神工的大自然,也喜歡探究成因,利吉惡地像是火山爆發凝固的岩漿,不知道為什麼,走在利吉惡地的時候有一種穿越千年來到遠古時代的感覺。






 




小野柳很值得一訪,不同岩層的沉積和地質構造的變動造就了許多另人讚嘆的景象。
在這裡拍照拍的不亦樂乎,怎麼拍都覺得自己帥的像SUPER STAR





 


 


 

 











加路蘭有一個非常酷的設計,那裡一個至高點,本來以為它是想仿造鐵達尼號,但事情哪有傻人想的這麼簡單,原來那個至高點是風力最強的地方,站在那裡真的會被風吹得東倒西歪,感覺大概就像記者在颱風天裡報新聞吧。










男朋友硬要轉進去水往上流看奇觀,已經不想多提。


 


不知道是不是平日的關係,糖廠好荒涼都沒人,有些店甚至沒開有點失望,但有些景還是滿有味道的。








看海實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在你開心的心花怒放時候,海會閃閃發光把你的開心捎給全世界,或是你哭得驚天動地時,海也收拾了你所有的眼淚。
為了入住都蘭草房的海景房,我大刀闊斧的更動了行程,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的那片溫柔的海深深的安撫了2016所有的不安和徬徨。
早上食用早餐搭配大海效果更佳,看著身旁睡懶覺的狗兒和這樣夢境般的景色,聽著海浪的低吟,心想世外桃源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沿路隨意造訪月光小棧,是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場景,這裡可以眺望遠方,或是坐在女巫咖啡館喝杯咖啡看看海。
路邊的花兒綻放如火,是旅行裡美麗的進行。











總覺得台東一定藏著很多很多的祕境,這次被我挖出了幾個,海角咖啡是之一。
這間咖啡館的四壁是山、樹和海,坐下喝咖啡的時候,在你背後是一座座的山,腳下是修剪得整整齊齊的草坪,面前是整片遼闊的海! 你可以在這片草坪打滾、躺在搖床上偷懶、或是對著海發呆一整天,這不是秘境什麼才是秘境,怎麼覺得這次去台東是海景吃到飽方案。










託男朋友的福這次可以住一晚知本老爺,以前是跟家人去,這次跟男朋友去感覺特別奇妙。
覺得老爺在活動方面規劃得非常不錯,我們DIY了徽章和風車,徽章是Q版原住民很有在地特色,風車也超級可愛。

另外射箭體驗非常有趣,指導老師是射箭隊的,很親切的講解,對於我這般資質駑鈍的學生都不會不耐煩,這是我第一次射箭,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除了弓就超級重難以拿穩之外,要正中紅心更是難上加難,我連碰到圈圈都有困難了哈哈,男朋友倒是表現可嘉。

晚上的原民表演很精彩,主持人還用中文、英文、日文開場非常國際化,表演者年齡大約是國小至高中,我看到眼眶泛淚是不是感情太豐沛了,原民的歌聲特別有空靈感,像是可以把世界淨化一番,希望這些孩子不要忘本不要忘記自己的血脈不要忘記自己來自何方,也許他們的資源沒有這麼多元,但他們有天生的天賦和禮物,而這些天賦和禮物都值得他們用盡全力去發揮。

住知本老爺當然少不了溫泉,都來到台東了當然選擇戶外的露天風呂,抬頭一看竟是滿天星斗,也把心裡點滿了許多小星星。













 


對於池上不外乎是伯朗大道和池上米,但這次騎腳踏車在池上探險發現好多好有趣的小地方,騎腳踏車逛池上是你的唯一解。

在知本老爺DIY的風車在伯朗大道發揮得淋漓盡致,轉得比風火輪還狂,隨意亂騎還進入了如輕井澤般的樹林,經過池上農會買了包池上米當伴手禮,煮起來米粒晶瑩又剔透,香噴噴又Q嫩嫩。

你知道池上米為什麼好吃嗎? 聽說,靠近南橫山系有一處缺口,每當凌晨會有一道冷風吹進縱谷平原,這是為什麼池上米好吃的關鍵。

除了路途上的一些小驚喜,池上有很多小吃也非常不錯,福原豆腐很值得讓你停下腳踏車。
晚上在池上火車站附近四處散步,買了象徵豐收的稻穗當紀念,嚐了真材實料的杏仁茶和牛汶水,還亂入當地人舉辦的露天電影院,有烤香腸可以吃!












 











 












這次還入住了一間很有特色的民宿-莊稼熟了,莊稼熟了是一間穀倉,晚上在黑暗的小路上,莊稼熟了的黃色燈光顯得特別溫暖。莊稼熟了有好多隻貓,門沒關還會跑進房間,有一隻還跑到我的行李箱裡。
雖然莊稼熟了非常簡單,但原汁原味保留了穀倉,是一間很有味道的民宿。














在故事開頭的好久好久以前,台東有一片美麗的山林,就像偶像劇演的一樣,有財團想要將山林買下開發成渡假村,有位叫阿力曼的布農勇士四處貸款不惜一切代價只為守護這片土地。
他成功了! 所以我們今天才可以像阿力曼一樣當一位布農勇士勇闖山林,走獵人走的路,深入祖靈的土地看到我從沒想過的美好。


阿力曼的孫子帶我們看會走路的樹,這棵樹大得不可思議,像風中奇緣裡的樹婆婆,可以為所有的人生難題解惑。





 

我們用竹子插上山豬肉,在炭火上把肉烤得滋滋作響,配著獵人的舒跑(甘蔗、肉桂、薑)一飲而下,像是大力水手吃波菜一樣,全身的肌肉瞬間膨脹,準備好迎戰獵人走的路,山林路口處放著山豬的頭顱(以前是人頭),為祖靈供上檳榔和米酒,因為獵人的一切都取之於大地,除了感謝這片土地也請祖靈保佑獵人狩獵平安。







獵人的路完全順應地勢不做任何挖掘或改造,高高低低起起伏伏陡陡峭俏,身為一個山上野小孩完全難不倒我,爬得很是高興,越困難的地勢越能激起我山上野小孩的驕傲!










 

 


午餐大吃滿滿兩碗原民炒野菜、小米飯、佛手瓜湯,飯後甜點是自己搗的麻糬,其他女生連木棒都沒辦法從麻糬裡拔起來,我可是搗的節奏流暢受到阿力曼孫子的稱讚。糯米+南瓜的麻糬真的不同凡響,我可以自己把他全部吃光光。

最後我們一起為山林種下一棵樹,用八部合音為這片山林祈福,那個時候我有一種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希望這片美麗如詩的山林可以永遠存在。

阿力曼是一位真正的勇士,他拼了命的都要守護自己的家園,在一件事情沒有成功以前,眾人都會世俗眼光和大眾價值觀判定你是瘋子,這個時候可以繼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情,真心敬佩阿力曼的無私和堅持,謝謝他讓我完成我一個夢想,謝謝他讓我成為一位真正的獵人。

一直都很喜歡原民文化,不論是台灣或是國外的我都覺得好有趣,因為他們是最懂生活的人,最順應自然而生的人,他們才是最尊敬大地的人,可是糟糕的人用有色眼鏡看他們,用無良的手段逼迫他們,那些人說原民野蠻,可是他們的手段並沒有文明到哪裡去。


如果你也想學習當一位真正的獵人歡迎詢問我,可是我希望你帶著一顆尊敬和包容的心,尊重他們的信仰也學習他們的文化,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回來後可以更愛地球更愛台灣更愛大自然,如果你無法接受搭很久的車、自己攜帶環保餐具、全身會弄得髒兮兮的話,那就把錢省下吧因為你也不會玩的開心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