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9

18。28

今年滿28歲,跟象徵成年的18歲已經經過了十年,這十年不論是好的壞的,都成為了現在的自己,如果可以跟18歲的自己說。
  

#關於友情

始終相信生活必須好好經營,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工作或是生活。
所以我願意當那個規劃聚會的人,雖然吃力不討好但是卻又這麼心甘情願的。又因為知道這些事情吃力不討好,所以只要有人約我我一定義不容辭赴約,就算我沒空,下次也一定找時間約。
可是想跟18歲的自己說,有些友誼就是會淡去,沒有誰做錯了什麼,只是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因為,所以你們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要好了。
可是沒關係,在心裡祝福他一切順心,並且記住你們友情最好的樣子。
所以那些能夠持續的友誼才更顯珍貴,我的朋友沒有很多,但我從來不覺得丟臉,因為我的朋友各個是真心,謝謝你們陪伴在我生命,真的每次想到你們都讓我無比幸福,真心謝謝。

   

#關於摸索

多多去嘗試各種事物,去探索你的喜歡和不喜歡,想像和現實總是會有差距,嘗試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也會省去將來很長一段徬徨的摸索期。
18歲的你是最可以理直氣壯的時候,你可以任性地說你不要了,可以瀟灑地說你不喜歡,可是當你漸漸長大,很多辛苦你必須自己扛下,許多難關你必須自己挺過,你必須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所以不要害怕去闖去試,失敗沒有什麼不得了,跌倒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唯有不斷不斷的嘗試,你才會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

  

 #關於自己

強化自己的長處,不要對自己的弱項耿耿於懷。
數學一直是我非常差的科目,它讓我非常挫折,很多時候也進而影響到我整體表現,可是我忘記自己擅長又喜歡的國文英文跟生物,我忘記我可以把其他科目念得很好,畢業後有一次回高中母校,歷史老師叫住我問我是不是蘇靖雅,我很驚訝老師還記得我,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此生都不會忘記。

:我記得你,你很活潑,而且你歷史每次都考得很不錯。

是嗎? 連我自己都不記得我歷史不錯,但我卻無法忘記自己數學很差這件事。
那一刻猶如醍醐灌頂,從那次開始我告訴自己,你不需要樣樣行,你只要把自己擅長的事情做好就足矣。
謝謝簡麗雪老師!
  

#關於社會

很多人會告訴你,社會就是要做表面、就是要應酬、就是要交際,我也相信這樣的人在社會上會比較順利,但我到現在還是相信自己的善良和真心,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勉強自己變成那樣的人,我的人生不會像現在快樂得閃閃發光。
  

#關於感情

領取蘇媽媽那句真愛值得等待的聖旨,愛情來的時候就是這麼自然,絕對不要因為寂寞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愛情就會來找你。
那到底要找個性相似還是互補的,我覺得價值觀要相似,但個性要互補。
雖然沒有談過校園戀愛,但是很感謝我的第一個男朋友是許耀文,謝謝他找到我。
  

#關於愛

當蘇爸爸蘇媽媽的女兒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因為他們給我很多的愛,所以現在才可以有付出的能力。

  
28歲了,以後要用像大海一樣遼闊的心去擁抱世界,蘇靖雅,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