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30

勇闖柬埔寨 CHAPTER 2

出國時接近男朋友生日,為了犒賞男朋友的辛勞,早在出國前幾個月就在網路上訂了一頓神秘晚餐,出國前蝴蝶一直在騷擾我的胃,沒有想到當天比我想像得更加美好。

在台灣時我並不知道我們晚餐的切確地點,當天在約定時間於大廳會有專人接送我們,在柬埔寨嘟嘟車坐慣了沒料想到會是汽車接送,就像南瓜馬車要載灰姑娘去參加舞會一樣好驚喜,一時之間沒回過神司機幫我開門請我上車我還心裡還抖了一下,因為我不喜歡別人伺候連忙跟他說No worry, I could help myself. 

路途上恰逢傍晚,無限好的夕陽伴我們到達用餐地點,我們的私人服務生已經拿著花束迎接我們,私人大廚和音樂演奏也彬彬有禮的向我們問好。
我夢想中的場景出現了,在一個隱密的叢林深處,木橋接到用茅草搭蓋的涼亭,木橋上擺滿燭光,桌子上的鮮花在水盆裡漂浮著,沒有其他裝飾可就是這麼自然可愛,餐點我在台灣時已經預約完成,我們只需要選擇想喝的酒,男朋友選了氣泡白酒,餐一道一道上,每一道都在喚醒我們在柬埔寨早已麻木的味蕾讓我們驚嘆連連,所有的餐點都沒有過度的包裝忠於原味卻可以品嘗到食物最真實的美味。

天漸漸暗了,燭光讓空氣裡全是浪漫,和男朋友在小亭子裡玩得不亦樂乎,雖然蚊蟲繁多但這麼浪漫也就不好拒絕牠們的加入。
驚喜生日晚餐很成功,男朋友一直問我是不是要跟他求婚,最後一道甜點會不會吃到戒指。


求婚還要我處理?

不知不覺也跟男朋友在一起3年了,朋友都覺得我們很甜蜜,那是因為我們有用心在經營,這也是我堅持的事情,對我來說不論是什麼樣的關係都需要經營,你的家人、感情、朋友、工作都必需付出相對的心力,不要把對方的付出是為理所當然,什麼事都要考慮到對方。因為我跟男朋友在對等的位子,所以我們的感情才會快樂。

謝謝男朋友把我這樣寵著,但男朋友也賺到有這麼用心又創新的女朋友。





















去柬埔寨大部份的遊客會前往觀光熱點越南浮村,但因為太排斥觀光客行程所以選擇有點類似的空邦魯。

空邦魯地處偏遠,但沒想到這! ! !,遠到MUST TO搭汽車前往,這裡跟米吉列有些相似,在經過顛簸路程後來到碼頭,搭船前往洞里薩湖,在經過洞里薩湖的河道兩旁是一排一排的高腳屋,米吉列的家是浮在水上,而空邦魯則是被木枝高高舉起,在課本上看到的高腳屋腳比較短房屋也相對低矮,可是這裡的高腳屋是九頭身名模腳超長房屋超高,是懼高症會害怕的高度,東南亞地區很容易看到高腳屋景象,課本說是為了通風,而這裡除了通風也因應乾溼季的河水位不同而有的建築。

經過高腳屋聚落後河道漸寬連接到洞里薩湖,船隻的在一片溼地上被陽光和風蝕得腐朽,飛鳥在天空盤旋加深了那片孤寂,那是一幅很美的畫,看起來。

到了洞里薩湖的水上餐廳(也是他們的家),叫了杯飲料欣賞這片波光粼粼等待夕陽,雖然連風都是濕熱的,可是在那裡的時候你幾乎相信自己真的在浪跡天涯,風帶走所有聲音,不管是餐廳的人家、盤旋在紅樹林上的飛鳥、洞里薩湖的水波,所有的一切都瀟灑自在對其他事物都滿不在乎。









 






 






 




在柬埔寨的時候經過一間國小超興奮,拉著男朋友說我在門外偷偷看一下下就好(然後一步兩步越走越進去最後逛完整間學校),校園都是沙地,校舍牆上的彩繪縱使斑駁但依然很是可愛,教室裡老舊的課桌椅整齊排列,牆上貼著一些柬埔寨文的alphabets。


一大群孩子打著赤腳在沙地玩著踢拖鞋遊戲,有些在僅有的遊樂器材玩耍,三三兩兩的小女孩坐在教室裡說小祕密,或是手牽手喝著色素飲料在校園遊走。


校園的一隅有個小棚子,販賣著毫不健康的零食、滿是色素的飲料、文具和作業本,我超開心! 跟孩子們一起擠在小小的福利社買東西,最後挑選了幾本作業本,封面印著不甚精美的迪士尼圖案,後面有柬埔寨文alphabet及九九乘法表,內頁甚至還有艱深(對我來說)的數學公式,實在是太酷了! 問了福利社阿姨價格他完全聽不懂,就在我想辦法的同時,一直在一旁看著我的兩個妹妹突然說話,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他用帶有口音但標準的中文跟我說,

’’這個一千元,這個兩千元。’’

‘’噢! 你怎麼會說中文! 那這個作業本是什麼課要用的?’’ 我實在是太欣喜了!

‘’我聽不懂’’ 小女孩最後酷酷的這樣回答我,繼續喝著他的紅色色素飲料。


真的好開心可以去當地學校看看,那裡的孩子看起來是這麼的無憂可愛,有機會可以去看張藝謀執導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描述中國偏鄉校園的匱乏以及失蹤孩童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老老師的粉筆一定會用手指畫完最後一點點。箇中意義要自己體會了。


這趟柬埔寨旅行最值得的就是這件事情,想踏遍世界不是為了在地圖插旗、不是為了增加硬碟照片容量、更不是為了打卡,是真心想要了解世界體驗不同的事情,蔡康永說一直出國並不會增加你的國際觀。非常相信這句話,所以鼓勵自己一定一定要真正的把世界讀進自己的生命,當一個會思考的人、可以幫助世界的人,人生才會更有厚度,也才是真正寬廣。



















距離吳哥寺廟群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有一座被叢林包圍的寺廟崩密列,石塊坍塌四處,藤蔓滿布。崩密列從未完工,至今歷史也依然處於不明朗的狀態。

那裡安靜得只剩烈日下的蟲鳴,所有的東西看起巨大無比,我們像是探險家穿梭在石塊與廢墟中,參與這一齣壯烈的史詩,上演傳奇般的曾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