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9

勇闖柬埔寨 CHAPTER 1



這次柬埔寨自由行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從零開始做功課,一個地方一個步驟悉心串起,出發時真的有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台灣旅行已經駕輕就熟,畢竟是自己土生土長的島國,但國外旅行不可控因素太多,只能盡量做到準備週全。每一次出國對我來說都很珍貴,那些說走就走的口號對我來說太不切實際。在去一個地方前,我一定會先了解當地的概況,包括歷史、地理、風俗、天氣,這些資訊有利於安排旅程也可以避免很多可能會遇到的麻煩。

前往柬埔寨前對他微薄的認知就是吳哥窟以及紅色高棉,去之前也是有些擔心治安問題,但網路上說現在已經脫離動盪了所以有比較放心,真正到當地時發現自己多慮了,柬埔寨人民跟菲律賓很不一樣,我去菲律賓時不論何時不論何地當地人都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或是給我一個如牙膏廣告般閃亮的微笑,可是柬埔寨人民只會好奇的觀望你又繼續做自己的事,且不論大人小孩都是,這是比較出乎我意料的地方。

語言方面完全不需擔心,說英文大部分是可以溝通的,但口音很重要仔細聽,我認為當地人有90%仰賴吳哥觀光而生,為了求生存他們不會也必須會各國語言的基本用語,小販視你的外貌猜測你的母語對你叫賣。旅途間我有跟司機聊天,他說因為柬埔寨非常窮困,若是他們只會一種柬埔寨語是無法賺到錢的,所以幾乎所有柬埔寨人都會至少兩種語言。

前往柬埔寨必須轉機,所以等待以及飛行時間其實是很長的,第一天抵達時已是傍晚,這次訂的飯店都超棒! 第一間是印度支那,好喜歡一進去的小橋流水,水裡漂滿花兒晚上在燈光照射下看起來分外優雅。印度支那在小巷裡七拐八彎,搭配上異國風情的裝潢真的太討人喜歡,床上掛了浪漫的公主紗還用竹葉擺上名字的羅馬拼英迎接我們,雖說冷氣似乎怎麼也敵不過當地的炎熱,卻也不忍心責備他的勞苦功高。











 


行前規劃自以為的安排一天一夜市,到了才發現所有夜市都聚集在一起,忍不住笑自己一聲痴。

坐上無窗無門的嘟嘟車任由溫熱的空氣拂過臉龐,來到異國的真實感更加立體,鬧哄哄的PUB STREET啟動整趟旅程的開關,夾腳拖、坦克背心和MANGO SHAKE就是逛夜市的DREE CODE,酒吧的人客幾杯黃湯下肚笑容都不再僵硬,震耳欲聾的音樂都敵不過舉杯乎乾的歡笑聲。

夜市裡的東西感覺按了很多次複製貼上,可以明顯的看出這些物品都是從國外輸入的,坦白說一點在地特色都沒有,所以讓我在買小禮物的時候非常困擾,逛了好多天的夜市依然激不起我的購物慾好可惜,如果真的要選的話吳哥夜市會有相對較多的創作飾品可買。












站在吳哥窟前面時覺得空氣突然很稀薄,感動的想流淚因為有點不敢相信自己辦到了,我靠自己的力量站在世紀建築面前。除了嘆為觀止真的沒有其他形容詞更貼近吳哥窟了。

吳哥窟全是由石塊建成,石塊上有一些洞是當時讓大象方便托運用(偷聽旅行團導遊說的),有些牆上有許多精緻的浮雕,浮雕大都與宗教有關,部分則是裝飾用,很多浮雕在談論戰爭、天堂地獄、懲罰...等等,有一些其實讓人有點毛骨悚然。

吳哥窟分為小、大、外圈,整個吳哥窟絕對大的超乎想像,週邊大大小小的寺廟都各有特色,其中微笑高棉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它讓我想到楊子瑾的微笑,像一朵蓮,出淤泥而不染、超脫世俗才有辦法露出的微笑。

女神廟的以紅色砂岩為基調,這裡的浮雕更加細緻,女神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年輕人席地而坐寫生,不同於其他寺廟雄偉壯麗,女神廟顯得特別嬌媚。



 


 













































 











 





 






       






 






吳哥日出是這次旅程的重頭戲,天未亮已經有許多人坐在池邊拭目以待。

慢慢的,吳哥窟的輪廓出現,天空的顏色變幻莫測,這是電腦怎麼樣也模擬不出來的美,你以為這是最美的樣子了,所有的讚美都變成一聲輕輕的嘆息,可就在此時,太陽從吳哥後露出光芒讓你知道何為鋒芒畢露,就像獅子王裡面狒狒將獅子王高高舉起的那一刻高潮,萬物都為之臣服。

蔣勳說: 我覺得吳哥城像一部佛經,經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開、花謝,生死起滅間誦讀傳唱,等待個人領悟。
如果說吳哥窟真的是一本經,那這本經一定悠遠綿長,吳哥經歷了大自然的烈日曝曬、大雨沖蝕,也經歷了文明的掠奪、戰爭的襲擊,縱然如此,吳哥窟依然不可一世的矗立在柬埔寨,如此驕傲的向世人展現他的輝煌。














柬埔寨以雕刻聞名,在吳哥有一個畫家村,那裡聚集著許多畫家,每天的工作就是作畫,而這裡就是夜市裡畫作的上游,夜市販賣的畫作幾乎都出自於此。

這是我和男朋友第一次嘗試油畫,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展開我們的油畫初體驗,來到柬埔寨當然要畫當地相關的事物,所以我們選擇了空邦魯的高腳屋,老師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指導我們,但我們的老師很隨性(便),剛開始還會顧及我們的進度後來就自顧自的畫,我跟男朋友只好自立自強,老師行雲流水地不一會工夫就是一幅美景,但我跟男朋友大粒汗小粒汗根本沒時間喝他們提供的椰子汁,油畫真的不好控制但聰明如我最後有抓到一點訣竅。在異地作畫特別浪漫,感覺可以出一本畫冊上面印著大大的SUCHINGYA。
















米吉列水上浮村位在離市區約40分鐘的車程,路途不僅遙遠顛簸還塵土飛楊,不戴口罩勢必會灰頭土臉。

既然是水上浮村想當然爾是搭小船探訪,當時適逢乾季所以河道很淺又混濁,小船前進的很是吃力。

米吉列是個小漁村,當地居民以捕魚為生提供柬埔寨漁獲,所以發展出這樣的生活方式,居民的房子使用木頭及茅草搭建,進階版會有鐵皮屋,很多人家甚至沒有門,他們的生活及房屋內部可以一覽無遺,許多孩子會很熱情的跟我們用力揮手好不可愛。雖說此處居民不多,但這裡是個迷你版的小城,雜貨店、學校、餐廳還是都有的。對我這個來自島國的旅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方式好新奇,去上學不是搭公車是划小船,去找鄰居玩不是騎鐵馬是划小船,幫媽媽去雜貨店買醬油不是騎歐兜麥是划小船,怎麼貌似有趣阿!

碼頭也居住著一些人家,環境很髒亂到處都是垃圾,空氣也總是瀰漫燒東西的氣味,居住條件明顯得不是太好,但他們還是必須這樣生活著,看過世界的角落就會懂得知足感恩,很老派,但的確是如此。










































路途上經過一個市場,看起來都是當地人忍不住停車一探究竟,原來那裡有一間兒童醫院所以聚集了一些攤販,小攤上的大鍋菜食物蒼蠅圍之而舞,食物都大同小異菜色屈指可數,臉盆裡堆著一堆堆日常用品和一堆堆灰塵,多麼真實的生活樣貌,怎麼我在這裡比去名勝古蹟更加興奮,感覺自己融入其中像視野和他們一起過了一天。

司機跟我們聊到這間兒童醫院是某位醫生創建的(記不得是誰),看診完全免費是間慈善醫院,全柬埔寨的小朋友幾乎都在此出生,司機說他的女兒也是在這間兒童醫院出生的。

剛到柬埔寨時就在想,這裡的人民這麼貧困,那要是生病需要看醫生該如何是好,有能力幫助人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阿,希望我也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幫助這個世界。











第二間的暹粒宮殿完全符合我理想中渡假村的模樣,服務員親切的向我們問好,泳池畔來自世界的旅人閱讀著紙本書(身為一個圖傳系畢業的人來說還是偏愛紙本書籍),三五好友在泳池裡的BAR小酌談天,年輕女孩玩著馬可波羅遊戲,我跟男朋友手牽手漫步在滿是雞蛋花的步道,到處都被陽光包圍隨處都是綠意,身體裡每一個細胞好像都變成蛋黃哥懶洋洋的躺在土司上面。

回到房間沖了涼,坐在陽台享受寧靜的下午,任由思緒飄盪,男朋友幫我到了杯舒跑加入我,和我從白堊世紀聊到登入月球。

跳脫自己的生活的常軌時,可以讓封閉停滯思考的心臟再度運轉,呼吸都變自由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會了然於心,解不開的謎團也會雲淡風輕。

























本來想一篇寫完,但比想像中難啊,不是說萬事起頭難嗎,還以為頭過身就過,我還是先去吃蘇媽媽煮的飯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